即时新闻:
山东
案件聚焦  > 正文

以办残疾证上军校为名骗财23万元

临沂抓获潜逃9年诈骗犯罪嫌疑人

2021年12月28日 15:09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徐家伟 徐向田   
人民公安报 · 徐家伟 徐向田  |  2021-12-28 15:09

  在山村土生土长的张某,靠着编故事硬是让人相信他有关系能办事。10名村民将成千上万元钱给他,请他帮忙办残疾军人证,让儿子当兵甚至上军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个骗子诈骗现金近23万元。日前,潜逃9年之久的张某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

  热心“能人”来到乡村

  魏某是莒南县文疃镇某村农民,靠着吃苦耐劳和不服输的钻劲儿,成了远近闻名的天麻、金银花种植高手,有不少外乡人慕名前来“取经”。朴实的魏某不仅手把手教对方技术,还低价提供一些中药种子和小苗。

  2011年8月的一天,30多岁的张某找到了魏某。在听完技术讲解后,张某向魏某订购了些天麻种子。见魏某腿脚不灵便,张某便在闲聊中询问原因。魏某说年轻时当兵脚受过伤,因为当时伤势较轻未被评定为残疾,可是一上年纪这当初看似不起眼的伤又犯了,有时候痛得不敢走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张某当即便对魏某说,今天你真遇到对的人啦,我给部队上的朋友、军官老胡说一下,给你办个残疾军人证准没问题。

  为了让魏某相信自己,张某将他与胡军官具有传奇色彩的交情娓娓道来。张某说,2006年胡军官来莒南带新兵期间,闲暇无事到洙边镇一水库钓鱼,可是不慎连人带车掉入水中。正在危急关头,正巧从此路过的张某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将他救出。如今,胡军官已经是副师级,但是很感念张某当初的救命之恩,每到过年还给他寄钱寄物。闻听张某与军队领导有如此深厚交情,魏某立即将自己的服役证明拿出来复印,让张某与胡军官联系,帮助自己办理残疾军人证。

  谎称能办残疾军人证

  很快,张某就给魏某带来了好消息,说他与胡军官联系了,经过调查,发现当年魏某在部队的表现不错,可以给他办理残疾军人证。由于张某讲得有根有据,连魏某当初在部队当兵的一些经历也能说得上来,这令魏某对张某深信不疑。此后,魏某便将自己的退伍证、医院病例、户口本及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全部交给了张某。

  几天后,魏某接到了张某的电话,电话号码显示为四川成都,而成都就是魏某当年的服役所在地。张某说他到了成都,和胡军官联系上了,让魏某准备好钱。不久,从成都返回的张某来到魏某家,拿出一份“退伍军人残疾等级评定表”让魏某填写,并要了3张一寸黑白免冠照片。张某还向魏某要了6000元钱,说是办证费用,并让魏某和老伴儿到镇上办了一张银行卡,说是以后民政部门会打款到银行卡上。一个星期后,张某给魏某送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魏某一看证件上有自己的照片、有钢印、有编号,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感到万分高兴,对张某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诈骗10名村民近23万元

  此后,随着元旦、春节期间两笔分别为200元、500元的补助金打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魏某喜得合不拢嘴,逢人便说自己办理了残疾军人证的事。张某在为魏某办证的时候说,胡军官手里还有名额,有亲戚朋友要办的可以找他帮忙。同村的徐某听说了,托张某给自己办了个残疾军人证,花费9000元,听说张某还能让儿子当兵,便又交了1.8万元的“走兵费”。此后,邻村的张某、王某托张某办理残疾军人证,分别花了1.95万元、2万元。后来,邻县的村民也来找魏某,让帮忙联系张某给办理残疾军人证。4个多月的时间里,前后共有10人找到张某办理了残疾军人证。

  一直在为儿子就业犯愁的魏某听说张某还能让儿子当兵并且直接上军校时,毫不犹豫地交给张某3.6万元的办证费。当初说好2012年春节后部队来通知,可是魏某一直等到当年9月,不仅没等到部队的通知,连张某也彻底失联了。更让人气愤的是,不久村民们发现,张某为10人办理的残疾军人证全部是假证,10人共计被骗走了22.98万元。2012年9月10日,魏某到莒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

  骗子逃亡9年终落法网

  莒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进行立案侦查,很快查明,张某为莒南县洙边镇某村人,离异无子女,独自一人生活,其长期不在家,居无定所,老家只有老母亲。莒南公安机关将张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并多次组织抓捕,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逃亡9年后,今年10月24日,藏身于临沂市河东区某饭店做杂工的张某被抓获归案。

  张某交代,自己因做生意失败欠下外债,便动起了诈骗他人钱财的歪脑筋。为了使受害人相信自己,张某虚构了所谓的“胡军官”,并跑到四川成都,找到当地一部座机给受害人打电话,以让对方相信自己确实去找“胡军官”办事了。后来,他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了“退伍军人残疾等级评定表”,煞有介事地让受害人填写,再通过假证贩子从异地非法办理假的证件搪塞受害人。为了做得天衣无缝,张某还向部分受害人的银行卡里汇入少量钱款来蒙蔽受害人。目前,张某已被莒南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