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山东
案件聚焦  > 正文

“蒙面大盗”一夜盗走百万金饰

2021年10月28日 09:54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张晓琳   
人民公安报 · 张晓琳  |  2021-10-28 09:54

  一名“蒙面大盗”精心筹划,趁夜黑无人之际,悄然将金店内的黄金首饰搬空,自以为天衣无缝,没想到仅过了13天就被警方抓获。近日,乐陵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盗窃黄金首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郝某,失窃的630余件黄金首饰全部被追回。

  价值百万金饰被盗

  9月10日8时许,乐陵市某商场金店的店员打开店门后,惊讶地发现原本锁着的几个柜台被撬开了,里面摆放的黄金首饰不见了踪影。原来,这家金店有不少库存,而保险柜容量有限,每天下班后只是将单件价值较高的黄金首饰锁在保险柜内,其他的就直接锁在柜台中,这部分黄金首饰一夜之间被洗劫一空。经鉴定,失窃物品涉案价值达100余万元。

  乐陵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多警种联合上阵,案件侦破工作立即展开。经过现场勘查,商场各角落没有明显被撬的痕迹。如果不是破门而入,那嫌疑人是从哪里来的呢?带着疑惑,办案民警调取了商场的监控视频,一帧一帧地翻看着。

  监控视频显示,9月10日凌晨3时50分,一名穿着灰色上衣、黑色裤子的男子出现在监控视频中,浑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头上戴着一顶帽子,脸被口罩捂得非常严实,脚上还穿着棕色鞋套。

  作案过程中,这名男子连续撬开3个柜台并将黄金首饰装进背包,直到双肩包装不下时才肯离开。半个小时的时间,这名男子不慌不乱,动作飞快。虽然犯罪嫌疑人遮挡了头面部,但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根据监控视频中的影像,很快判断出这名嫌疑人为男性,身高170厘米左右。

  一只棕色鞋套露出端倪

  此时,寻觅嫌疑人进入和逃离商场的路线成了破案的关键。经民警勘查,商场各出入口门锁无撬痕,那嫌疑人是怎么进入商场的呢?

  民警继续查看监控视频发现,商场对面在建的工地楼与商场二楼中间竟有条“秘密通道”——铁架子。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这个铁架子来到商场二楼窗户前,撬窗而入后到达作案现场。作案后,嫌疑人同样也是通过这个铁架子逃离。

  由于现场监控提供的线索有限,公安机关开始扩大侦查范围,对案发现场周围监控及人员、车辆进行逐一排查。3天的时间,专案组民警不眠不休,分4个小组排查了400多个监控摄像头,排查案发现场附近工地人员1900余名,排查车辆300余辆,仍未发现关键性线索。一时间,案件侦破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一方面继续扩大排查、走访范围,另一方面及时调整办案思路。

  9月14日19时许,办案民警排查到案发商场附近的一家门市的民用监控时,发现一辆形迹可疑的黑色摩托车,摩托车驾驶人包裹得非常严实并且车速很快。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民警发现摩托车驾驶人虽然衣着和现场嫌疑人穿着不同,但是棕色鞋套是一致的,民警立即将这辆摩托车纳入侦查视线。

  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又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离开商场后,骑着摩托车在河北省兜兜转转,最后把作案摩托车抛入河中,后乘坐交通工具在德州多地辗转,最后落脚点在济南市天桥区。

  巨额债务引发盗窃邪念

  此时此刻,比拼的就是速度。办案民警当即决定前往济南实施抓捕。

  在济南市天桥区某洗车店门口,民警截住了一辆银白色面包车,驾驶座上正是民警要找的“蒙面大盗”郝某。民警迅速打开面包车车门,把郝某从车上拉下来。

  经过13天的缜密侦查,“蒙面大盗”终落法网。郝某虽然落网,但是拒不交代盗窃的黄金首饰下落。民警争分夺秒,兵分三路对可能藏匿黄金首饰的地点展开细致搜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最终在郝某家中一隐蔽部位搜查出大量被盗窃的黄金首饰。在河北一处河沟内,民警打捞出被郝某抛弃的作案使用的摩托车。

  据郝某供述,以前他做生意赚了一些钱,但是好景不长,生意越来越惨淡,最终以失败告终,欠下了巨额债务。无奈,他只能以贷养贷,因无法偿还贷款,经常被债主追得东躲西藏,不得安宁。为了还债,他动起了盗窃黄金首饰的歪心思。

  就这样,郝某一直筹划,最终趁着半夜无人实施了盗窃。“我实在是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了,想着只要还上债务,就再也不偷了。”在指认现场的过程中,郝某失声痛哭,脸上满是悔意。

  目前,被盗的黄金首饰已经被乐陵警方全部追回。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