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山东
重点报道  > 正文

民警想事干事的热情高劲头足

2021年10月28日 09:4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李嘉庆 王娟   
人民公安报 · 李嘉庆 王娟  |  2021-10-28 09:40

  10月13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济南举办“思创有为拓新局”大论坛。这是该总站“思责思进思发展,创新创优创一流”党建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目前已举办7期大论坛,旨在引领全警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政治上提高站位、在行动上提高境界。

  去年以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结合新体制、新任务,探索建立“三思三创”党建工作机制,坚持靶向发力、破立并举、常态长效,探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新途径,2020年获评全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十大党建品牌”。

  思创引领固初心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三思三创”党建工作机制为牵引,引领全警在大学习、大讨论、大练兵中亮初心、正初心、固初心。

  该总站出台《全省边检机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规定》《全省边检机关政治轮训制度》,举办65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集中组织207名领导干部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浙江大学基地接受理论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全体民警的思想自觉。

  “边防检查机关提出了开设专门国际货运航班查验场地的合理化方案,济南国际机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客货分离’航班查验场所物理隔离,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济南国际机场公司党委书记孙迎春对边检机关“守初心、担使命”的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连续部署“能力素质提升年”“能力素质提质年”活动,研究出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11个总体规划,系统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推行“三强三考三评”施训模式,建立“四位一体”抓训促训机制。截至目前,已有723名民警取得律师、文检等专业资质,126名民警入选省级以上专家库,专业骨干和拔尖人才的质量整体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创新善为担使命

  4月10日,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相关部门查获一艘偷运毒品的巴哈马籍货轮,当场缴获藏匿在大豆中的可卡因200千克,获得国家禁毒委的表扬。去年以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后查破多起上级督办案件,查获涉案人员1062名、涉案资金超千亿元,这是“三思三创”党建工作机制在实战中显示的威力。

  “我们‘揭榜领衔’的是‘数聚国门 慧集管控’空港口岸精准查缉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30天中,通过这个查缉法排查发现23名涉嫌骗取护照人员、2家骗取证件公司、24名骗取居留许可外国人。”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处长赵雷在“揭榜领衔”发布时自豪地说。

  下好创新“先手棋”,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实行思创项目“揭榜领衔”机制,今年初“悬榜”11项创新课题,全省边检机关瞄准榜单主攻发力,6大类21个“揭榜领衔”创新创优项目应运而生,打造出具有山东边检特色的创新“策源地”。

  立足“揭榜领衔”思路,各边检站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和工作实际,实行“客货分离”查验模式、“闭环式”勤务防护流程等机制,确保查验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共检查出入境人员50余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2.5万架(艘)次,查处有问题人员570名、交通运输工具37艘。

  实干争先开新局

  在烟台港码头,工人携带一张智能卡片登轮作业,边检民警和企业就可以实时掌握工人的信息位置和超时滞留等问题。有紧急情况,还可通过卡片“一键报警”推送位置信息。这种卡片来自“智能人员定位系统”,是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思创团队立足科技兴警要求指导船厂企业研发的成果。

  “边检机关抓海港治理创新,尤其是推行的‘警务智治’‘指尖服务’,给我们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快捷便利,这正是我们企业最需要的。”日照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志强如是说。

  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开设“平安出行·边检护航”服务窗口,全面推行边检行政许可“一地办理、全省通用”,上线运行12367管理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累计在线办理登轮许可证9.5万份、搭靠许可证7600份,为船企节省运营成本2500万元。

  “百名队长、千名民警”比武竞赛,“百名书记、千名党员”学党史实绩大比拼,全警百日练兵比武竞赛……一场场竞赛比武激扬精武之风、砥砺争先之志,山东边检民警主动想事干事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决心显著增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