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山东
头条新闻  > 正文

山东:弘扬英模精神 迸发奋进力量

2021年11月10日 10:22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王志波   
人民公安报 · 王志波  |  2021-11-10 10:22

  “自创交通安全执法10种温馨提示手势,处置交通事故上千起;为救执法对象壮烈牺牲……”连日来,青岛交警李涌的英雄事迹被社会各界广泛传颂,网民关注量超过3亿次,致敬留言数万条。烈士李涌诠释了危难关头人民警察英勇无畏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公安队伍的铁血忠诚和责任担当。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英模砥砺警心、鼓舞斗志的引导作用,积极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说。

  推进典型宣传,弘扬英模精神

  9月13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熔铸忠诚警魂 守护平安山东”公安系统“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代表记者见面会,5名全省公安系统基层党员代表现场讲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他们中,有以社区为家、视社区群众为亲人的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竹岛派出所社区民警戚恩雨,有临危不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龙口市公安局刑警付绍刚,有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的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经侦大队四级高级警长赵荣泉……

  “去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有39个集体荣立一等功,31名民警获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等荣誉。山东公安认真开展英模教育,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培育新时代党建工作品牌。”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说。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公安厅紧紧围绕教育整顿各环节部署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 弘扬英模精神”主线,抓好“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活动、警营开放日、记者见面会、新闻发布会、英模报告会、齐鲁最美警察推介宣传六项重要活动,推进典型宣传,大力弘扬英模精神。

  同时,山东公安强化典型选树,挖掘老先进、推荐新典型,及时对重大活动安保和执勤执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进行表彰,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英模典型,分级建立表彰奖励工作台账和从警台账。

  上好激励课,英模精神扎根警心

  9月30日,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公安英烈公祭仪式。参加活动的民警高举右拳,重温入警誓词。

  英雄的信仰和壮举是精神和行动的坐标。山东公安机关以公安英烈和民警身边榜样为标杆,广泛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战友讲述会、学习英模讨论会等学习活动,让英模精神扎根警心。

  围绕英模宣传教育,山东省公安厅还开展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山东公安答卷”“凝聚公安力量奋进百年梦想”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年民警走进警察博物馆、英雄事迹纪念馆,接受精神洗礼。

  身边的榜样最感人,身边的榜样激励人。山东省公安厅认真组织全省民警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活动,选取各警种部门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20名优秀民警事迹汇编成《身边的榜样》一书,供大家交流学习;上好英模教育激励课,组织民警到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参观学习,使全警在思想上接受深刻洗礼;召开“初心淬炼·青春向党”青年民警座谈会,开展“铭记抗美援朝历史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浓厚氛围。

  靠前主动担当作为,英模精神彰显力量

  在齐鲁警营,一大批公安先进典型扎根基层,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在黄河入海口,东营市公安局自然保护区分局民警杨华章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落实到行动中,用“生态警长”的寒暑不辍守护着年轻湿地的勃勃生机。

  在海岛一线,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南山派出所民警方雷举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那里的每一寸海岸,书写着新时代的守岛故事。

  在泰山山顶,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民警张连波勇做新时代“挑山工”,让五湖四海的人们满怀期待而来,平平安安而归。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发挥典型英模示范作用,积极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工作。各地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引导党员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危帮困等需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山东公安共组织为民服务活动2.4万场次,出台便民利民举措3000余项,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全省破获刑事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提升32%、53%,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